close

聖誕節看了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」,但沒有什麼特別感想,所以沒有寫影評,不是不好看,只是這類型的電影對我來說,是一些不需用腦,專給眼球來一些刺激的電影。相反,今天看了「最美麗的安排」,除了感動,還讓作為觀眾的我帶來了一些反思的機會。我真的比較喜歡這類型的電影。

電影主角是Will Smith,他原是一位意氣風發人生得意的公司高層,可惜後來女兒不幸過世,他崩潰了。 雖然後來軀體回到公司,但靈魂卻仍然不曾痊癒。 他的三位拍檔兼朋友兼徒弟,因為現實的原因和真的希望能幫助Will Smith,他們雇用了三位演員來扮演Will Smith口中人生的三個最重要元素:死亡(Death)、時間(Time)、感情(Love), 希望可以迫使Will Smith面對現實。就在這個兵行險著的方法中,各人有不同的領悟。

人大了的關係,整套電影讓我最深刻的,是死亡(Death)。你愛的人先離去,留在這世上的人怎樣面對? 知道自己將要離去,又怎樣面對繼續留在這世上的人?應否讓他們知道這個事實? 面對死亡,傷心失落是必經階段,但怎樣重拾正軌?戲內有一句很令人動容:讓別人有機會跟你好好道別,不要讓死亡把他們殺個措手不及。

同樣地,年輕人的時間好像很多很多,從二年級升三年級,需要等待很久很久。但當你出來社會工作的時候,你只會覺得一年比一年過得快。而且很多事情也有時間限制,例如女性的生育年齡、人的體能、與愛的人的相聚。怎樣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自己的夢想?又或是怎樣才能更有效地把時間分配好?這些問題好像不論你是什麼年紀,也是要好好思考的

作為人類,我們最自豪的是我們有感情,但就是因為有感情,便令我們有時會做了錯的選擇。喜怒哀樂、妒忌呷醋小氣,貪嗔癡。有些宗教要我們捨棄七情六慾,有些宗教就希望大家超脫一般人的限制,要愛人如愛己。從這個方向想,是不是人類的感情限制了我們的發展?難道真的要向感情說再見?(to Love: Goodbye)

說回電影,電影中的選角很合適,每位角色的戲份很平均,最喜歡Helen Mirren,她飾演一個對演戲超級投入的演員,雖然八八卦卦,但你不會很討厭她。Will Smith有幾場戲的表現也不錯,看到他眼睛會隨着情緒而變得紅紅的,可惜其他時間的感染力略嫌不夠,明明知道他應該很失落很憂傷,但作為觀眾的我就只是覺得,不是感覺到。

最後一提,電影中三位拍檔兼朋友兼徒弟所用的方法是不道德的,隨時有機會把Will Smith推向另一個深淵,令Will Smith精神錯亂。而且目的也不全合乎道德標準,或許這就是導演希望帶出的另一個叫觀眾思考的地方:何謂自私何謂扮正義,該怎樣做才能對得起別人對得起自己?

故事設定在聖誕節,是希望大家在與朋友和愛人歡度聖誕節假期時,也細心想想,應該怎樣對待死亡(Death), 時間(Time), 和感情(Love)吧?

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.loire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最美麗的安排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ire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