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『樓下的訪客』正式開拍前,這套電影已注定備受關注,當然最重要是因為選角的問題。大部份的演員我也不認識,我最認識的,當然是任達華華哥,然後就是飾演穎如的邵雨薇。

既然不太認識那些演員,為什麼我要入戲院現場看這套電影? 是因為九把刀。我不是九把刀的讀者,這本小說有也沒有看過,但是我知道他寫小說的範疇很廣。從「那些年.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」的深情,至「等一個人的咖啡」的愛情加奇幻,再到今天「樓下的房客」的變態,我很好奇。

上次『等一個人的咖啡』,我是先看小說後看電影,結果我覺得電影很不濟。(對不起,可能太坦白,但整套電影應有的情節,全都描述得不太深刻,看完電影只記得周慧敏的老闆娘很失意、賴雅姸的阿不思超有型、宋芸樺很清新)這次在沒有看過小說的情況下,希望可以純以電影的角度來評論

電影一開始華哥已經身在警察局,接受警員的盤問,電影故事亦從盤問過程中,一步一步的揭開。其中開首的那幾分鐘真的很恐怖,恐怖地方在於,你明明知道華哥在那已經荒廢了的舊屋中,一定會遇到老鼠曱甴或其他生物,但那環境加上配樂,真的嚇得我有好幾次不敢張開眼睛。

電影的前半段花了不少時間談及每位房客的背景,中間穿插了神秘穎如的介紹。前半段華哥的行為尚算正常,「只是」喜歡偷窺。那為什麼突然會從偷窺這種個人行為,轉化為操控別人的模式?原來就是因為他和穎如的人一番對話。這個轉捩點,我覺得太快,亦不太合理。

在那一番對談之後,華哥開始利用外界的物件,例如春藥,影響他的房客。在他的小手段下,隱藏在每位房客心中的黑暗思想,一一被召喚出來。同性密友開始互相猜疑、暗戀性感鄰居的男老師開始把偷窺化成行動、單身爸爸努力抑壓自己不當的性思想。聰明的導演在沉重和變態的行為中,加添了一種黑色幽默,令在場的觀眾在緊張之餘,亦有歡笑位。擔起這功能的,是一位相信自己可以練成特異功能的宅男,在華哥的小手段下,宅男會陷入昏迷,之後華哥會把他脫光光,然後放在不同的地方。

不難想像,在黑暗思想被召喚出來之後,就開始像種子一樣默默發芽,加上華哥適當的灌溉,最終化為互相廝殺的行為。房客的故事在互相廝殺後便結束,但華哥的故事還沒有結束。鏡頭回到警察局,開始展露華哥的真實身份,這段又是另一殘酷變態的一段,這種殘酷變態不是在行為上( 起碼比之前殺人的片段來得簡單),而是意識形態,亦是你可能會知道,在這世上某一些時空某一地方,其實天天都在上演中。至於華哥與穎如的關係,你可以說導演已經說了出來,也可以把她當作是個Opening ending。

說回演員,由於我不太認識那批演員,相對容易入戲。很欣賞各演員的大膽,是,是大膽。飾演男同志的有很多親密場面、飾演男老師和美艶女文員的有裸體性愛場面、飾演宅男的有很多背部裸體機會、飾演穎如的要裸體要殺人、華哥也要在演變態範圍中突破自己。始終在華人地區,大家比較保守,可能會標籤了、局限了之後的發展。希望台灣不是這樣吧!

始終覺得這部電影是以變態來道出人性的醜惡,人在醜惡時,真的是什麼也能夠做得出來!作為資深觀眾,明白這條formula在荷里活電影很常見,但放在華人電影世界中,我覺得這電影合格有餘。

最後真的很想讚一讚這電影的導演和配樂,導演嘗試在變態中滲出點點的優雅,合適的配樂成功帶動觀眾的情緒,令電影氣氛變成一絕。

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.loire/
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ire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