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套福爾摩斯的書本,這套書最特別是它不是採用平舖直敘的方式,而是讓讀者自行選擇,不同的選擇會有不同的結果,很像人生。

自此,愛上了福爾摩斯和華生。在那麼多不同的版本中,獨愛BBC那個,雖然每次也要花一至二年時間才能看三集,但每次觀看後,我也會覺得是值得的。(自2010年第一季開始,至今一共四季十三集,每集約1個半小時)

2017年1月,終於等到第四季!福爾摩斯和華生就像是我們的朋友一樣。經過三季,我們對他們的生活模式、對話速度、相思方向、人物性格,通通都很熟悉。至此,編劇是該繼續之前三季的路線,還是做些創新?怎樣才能不會使觀眾們失望?

看過這三集,我的感覺是:果然很黑暗!這三集查的不是案件,而是查探福爾摩斯、他哥哥、華生他們三人的心裡狀況,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如果期望或只喜歡看辦案的觀眾,這三集不會是你杯茶。但作為資深觀眾的我,又覺得這樣的安排不錯。要知道查案可以一直下去,可是怎樣才能突破?這才是真正的難度。

第一集最大的敗筆,不是把Mary『𧶽死』,而是把她『賜死』的方式。書中Mary也是『提早離場』,只是在電視劇中,她離場的方式也太簡單了吧?或許人生就是這樣,再厲害的人,離開時也跟我們這些平凡人一樣。不是嗎?Mary身手敏捷、頭腦靈活、善解人意,怎會這樣就被K.O.了?當然Mary的死亡除了因為要跟足原著,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 - 凸顯兩位主角的矛盾。

第一集的結尾和第二集便開始着墨於兩位主角的矛盾。華生不想再跟福爾摩斯有任何聯繫,因為他覺得福爾摩斯曾經給過一個承諾,承諾他會保護他們,但最後卻失敗了。而福爾摩斯亦十分自責,對自己許下承諾卻不能遵守的自責。一個有幻覺兼自閉,一個嚴重濫藥。就算有顧客上門,福爾摩斯亦可繼續查案,但很明顯他不在狀態。

第二集的亮點有很多:華生的出軌,應該也是其中一個令他這樣消沉的原因吧。當Mary在照顧Rosie的時候,他會跟別的女子在發訊息,他腦海中會希望跟這女子見面,不評論這是不是嚴重「罪行」,最重要的是,Mary死了,他帶著這種曾經背叛Mary的感覺,他不能得到Mary的原諒,雖然Mary並不知道,亦「沒有」生氣,但他永遠也會覺得自己曾背叛過Mary。

另一亮點當然是Mrs Hudson。Mrs Hudson真的是一個超級有耐性的包租婆,Mrs Hudson與福爾摩斯和華生的關係,早已超越租客與包租婆,感覺有點像母子。總之就是長輩愛護及照顧後輩,就連不懂得表達感情的福爾摩斯,也會在某些時候表現出他是真心喜歡和着緊Mrs Hudson。Mrs Hudson在第二集的出場方式簡直是震懾人心,面對差不多發了瘋的福爾摩斯,Mrs Hudson反而很冷靜。順帶一提,這段戲的安排很黑色幽默,而且配樂處理一流。Mrs Hudson對福爾摩斯和華生而言,果然是很重要。"Mrs Hudson, you are really amusing."

第三個亮點是這一集的奸角Smith,Smith跟第三季第三集的那個奸角Magnussen不一樣,Magnussen陰沉內斂, 平常人都知道這一個人不好惹,而Smith相對開放,開放是指他會笑會做生意會賣弄人際關係,雖不至於扮豬食老虎,但如果他說他不是一個壞人,某些人也會相信。當然說到奸角,有那一個奸角會比Moriarty更吸引?

第二集的內容鋪排及深度比第一集為佳,尤其是第二集的結尾將會影響第三集。看完第二集的處理手法,觀眾必定會緊張第三集的發展。

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.loire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福爾摩斯 Sherlock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ire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